林十十

[瑜昉]是谁

又名《黄景瑜是谁》

RPS各种虚构预警

01

黄景瑜是尹昉的朋友。

他们相识于一场电影。

但尹昉并没有正式地向旧日的熟识们介绍过他。就连经纪人和助理那儿,也是靠人家自我介绍的。

以至于大家第一次从尹昉口中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都愣了半秒。

那个时候电影还没上映,尹昉依旧过着家、片场、剧院三点一线的生活。收工之后也时常会被一群人拉着出去聚餐,尹老师心肠好,不忍拒绝这些热情的邀请,高兴的时候还会叫人去自己家,给大家做饭吃。

可在某天下班之后尹昉接了个电话,然后迅速地换好衣服冲出更衣室。

谁知道一出门就让人拉住了胳膊。「走吧,今晚吃火锅。」

尹昉站定,向回抽了抽手臂。「今天不行,我去不了了。」

「咋啦?有事儿?」

「一个朋友来了,我得去招待一下。」

「哦。」尹老师这么些年走南闯北,结交的朋友不在少数,没什么好奇怪的。但架不住那人多嘴问一句,「谁啊?」

「黄景瑜。」

黄景瑜?年纪稍大点儿的人表示这个名字不熟。

但舞团里还是有年轻一些的小姑娘听见后激动地举手说,我知道。顺带还给人科普了一番黄先生不算太丰富的从影履历。

「对。我俩之前不是一起拍《红海》来着么,人家难得来一回北京,还告诉我了,不见见不合适。」

尹老师也是个周到人。

送走同事们之后,尹昉纠结了好久该约黄景瑜去哪儿吃。挑来挑去,头发都快揪掉了,才最终选定了一家私房菜。他见识过大明星的人气,所以一点也不想冒吃个饭还要被围观的风险。

他用微信给那人发了地址,离剧院不算远。于是在路边扫了个小黄车,骑着就去了。

他没想到黄景瑜到的比他还要早。

服务生引着他进了包间的门。

刚一推门,尹昉就看到对面被帽檐遮住大半光影的脸上,两颗显眼的小虎牙迫不及待地和他见面打招呼。

它们说,「好久不见啊,尹老师。」

「嗯,好久不见。」

02

黄景瑜是尹昉的饭搭子。

尹昉最喜欢他这样的饭搭子,干脆、利落、细致,还不挑食。

他们搭的第一顿饭是飞往摩洛哥航班上的飞机餐,那时候他俩认识还没一个小时。

空姐站在一旁等他们点餐,只见身边这个换座过来的年轻人半分钟不到就点好了从主食到饭后甜点,而尹昉还在一遍遍翻看菜单。

他感觉到有四只眼睛在盯着他,于是不好意思再浪费时间。便照着刚才黄景瑜报的菜名,去掉一份意面,又换了一份沙拉和甜点,念完了事。

也是从那次之后,尹昉再和黄景瑜一起吃饭,服务生送上菜单他接也不接,直接示意递到黄景瑜手里。

那个人一开始还有点紧张,后来就只是对着他乐。

「你这选择困难症怎么还这么严重。跟我在一块儿那么久,咋就没学会呢?」

他恨铁不成钢的语气好像还是电影里那个嚣张的神眼狙击手。

这还不算最严重的,尹昉觉得。

最严重的应该是电影刚杀青那段时间,尹昉自己在家做饭,还习惯性地想问问黄景瑜想吃什么。

对面的人一边点菜一边碎碎念。

「唉,你说,没有我你可怎么吃饭。嗯?再来个排骨。」

尹昉剜他一眼,心想,没碰上你的这三十几年我也没饿死不是?

「抓阄呗。抓着哪个吃哪个。」

他哼哧一声又笑了。「你们艺术家都这么会玩儿么?」

「还行吧。」

呵,那张嘴又给虎牙别住了。

其实尹昉觉得黄景瑜的优点,不只是点菜快。

重要的是,他点的菜还都特别好吃。

每次和黄景瑜一起吃饭,尹昉都能多吃一碗。

众人皆知尹昉厨艺高超,但他却始终没什么特别爱吃的。所以吃饭对他来说从来都不只是为了满足味蕾,也是为了满足在他生命里曾经长久缺失的一种氛围。

而黄景瑜就是那种自带舒适氛围和美味加成的人。

虽然偶尔会加的有些过量。

「哎,昉儿,等会儿再走,我消化消化。」

「好。嗝。」

03

黄景瑜是尹昉的弟弟。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尹昉比黄景瑜早生了六年,虽然一张娃娃脸让他在电影里只能当老幺,甚至在生活中他的气质与性格也极少能让他扮演长者的角色。

但年龄差总归是抹不掉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当他自己都没反应过来,兄长的气势已经冲破那个看似稚嫩的驱壳,戳到弟弟的心上去了。

尹昉不常对人严厉,但对黄景瑜有过。

电影宣传的那几天,两人每天辗转多地,睡眠不足舟车劳顿,被各种采访折磨得头大。

尹昉也注意到了黄景瑜日益严重的黑眼圈。

但总归在人前还是要保持良好状态的。

主持人一声有请,报出他们俩的名字。

黄景瑜戴着墨镜走在前面,不知道是不是光线太暗看不清,步子慢吞吞的,说话也拖长了尾音。听得他更困了。

「精神点儿!」

尹昉低头调着麦克风小声说他。

声音经由扬声器飘出来的时候,他看到前面的人身体突然僵直一下。

而后转身面向观众。

「大家好,我是黄景瑜,这是尹昉。」

那人嘴皮子溜,连他的词儿也说了。

他后来问黄景瑜为什么。黄景瑜说是让他给吓得。

「我哪儿吓你了?」

「就有!一上台的时候!」

尹昉看着眼前这个比他高半个头的男人变得委屈巴巴的,心想,好吧,那就算我的错吧。

他在心里又揉了一把黄景瑜软趴趴的头毛。

他说,「乖啦。」

其实尹昉顶会护犊子,除了对他家猫,也对黄景瑜有过。

不过他自己没发现,也不知道黄景瑜发现没有。

反正上次他在听岔了别人说黄景瑜的不好,立马回怼的时候,好多人都发现了。

04

黄景瑜是尹昉的“哥哥”。

当然这是在特殊的情况下——譬如在电影里,譬如在某些人的眼里。

「这一课算哥送你的,下次,记得交学费。」

电影里的黄景瑜,也就是顾顺,这样说。

也许是电影后遗症太大,拽了一百多天之后,黄景瑜竟将这个自称用的顺嘴,改不了口。

不过,尹昉不再像李懂,他会呛声。

「你当谁哥呢!」

那人听完只是笑。

但现实告诉他,存在即合理。

电影结束数月之后蛟龙小队组织聚餐,地点就选在尹昉家,原因是八个人里有七个人都想念尹昉的手艺。尹昉虽说有些哭笑不得,但还是挺感动的。

队长一拍大腿,给所有去蹭饭的人分配了任务。唯独黄景瑜提前被尹昉挑走了,大概是为了沿袭狙击组兼炊事班的老传统。

尹昉特意选了大多数人的上班时间约着黄景瑜出去买菜。

尹昉戴了顶鸭舌帽,而黄景瑜依旧全副武装包得只露个眼睛。

两人一前一后进了菜市场,一边选菜,一边假装擦肩而过小声交流,黄景瑜还会趁着没人注意把尹昉手里的袋子全都抢到自己手里。他们大概不知道,在路人眼里这俩人活像两个接头的特务。

彼时尹昉站在蔬菜摊前犹豫着买香菇,杏鲍菇还是金针菇,他正迫切地需要一个人来出主意。可四处看看却找不见另一个人的踪影。

最后还是对面卖排骨的热心老板娘给他指了指路。

「我刚刚看你哥往那边走了。」

尹昉一时间不知道该先感叹,这都能被发现是一起的;还是应该先反驳,黄景瑜不是他哥。想了一会儿还是算了,找人要紧。

他穿过大半个市场才看到黄景瑜背对着自己站在一处卖酒的摊位前和老板交谈。最近能通过的路口不知什么时候被蔬菜运输车挡住了,他过不去,于是只能停在几米开外靠喊的。

尹昉知道不能叫他的大名,只好「喂」了几声,但那人没反应,反倒引来几个路人看他。

该叫他什么呢?眼看那人结了账又要往别处去了。

「顺哥。」

这称呼可真耳熟。黄景瑜果然回头了。

「蘑菇还没买呢。」

「……」

糟糕,黄景瑜好像吓傻了。

05

黄景瑜是尹昉的“粉丝”。

这次是剧院的人先知道的。

尹昉独自去北海道玩了一圈,回来后就开始排练新话剧。而那一阵黄景瑜正为了看展配音以及各种品牌活动忙的不可开交。

他打电话跟尹昉说,自己大概去不了首演了。

尹昉当然理解他,只是手里留的票也没再转送给别人,权当忘了。

首演那天,尹昉刚上台不久。剧院后台就走进来一个大个子,怀里还抱着一束花。那人摘下口罩的时候,几个工作人员强压着低声尖叫。

他走到尹昉的经纪人旁边,把花递给她。

「麻烦转交给尹昉,我还有事儿这就得走。」

经纪人看上去跟他比较熟,还带着他到舞台侧后方看了一会儿。

他不能久留,很快便带上口罩离开了。

这人走后,屋子里的人不知为何都福至心灵,达成共识,不要告诉尹老师刚才是谁来过。

尹昉谢幕后,从经纪人手里接过花束,一捧雏菊混着满天星。

「谁送的?」他问。

经纪人一摸鼻子,「你粉丝订了,托人送过来的。」

「哦。」

尹昉在桌前坐下,开始细细打量它。

花束被淡绿色的纸包裹,他看来看去,终于发现了那张夹在花枝间的小卡片。

卡片上只有对他的花式称呼,和一句简单的祝愿。

「尹老师,尹老艺术家,尹昉儿,祝你的话剧演出成功。」

没有落款。

真是一张独特的卡片,尹昉觉得,连形状也独特,是某种巨型海洋生物的剪影。

尹昉拿起手机点开黄景瑜的微信头像。

「谢谢你的花」

过了半晌,对方回复。

「别客气呀尹老师」

「下次出去玩儿带上我就行啦」

呵,无理要求,得寸进尺。

06

黄景瑜是尹昉的“男朋友”。

「这什么时候的事儿?」

「三十秒之前刚决定的。」

尹昉终于等到黄景瑜拍完戏休长假,心想着要履行承诺了,于是收拾了行李,第二天就叫上人飞往阿拉伯半岛。

因为有过在同为阿拉伯国家的摩洛哥的生活经历,两人对这次旅行都莫名安心。

不过也是那段经历,让黄景瑜总结出了一条经验——尹昉极其符合阿拉伯国家的审美,特别受当地人欢迎。

「哎,要是好多人围着你拍照怎么办?」

尹昉在黄景瑜第三次问出类似的话的时候,再次忍住了想捶人的冲动。

「拍呗,不耽误你玩儿就行。」

黄景瑜不满意。「那哪行,我这么帅,大家都拍你,我多没面子。」

尹昉扶额。「那我拍你行了吧。」

小虎牙表示同意。

其实问题没有黄景瑜说得这么严重,走在街上的确有姑娘同尹昉打招呼,偶尔可能要一张合影,但大家都礼貌而克制。比起粉丝接送机时的场景,尹昉觉得轻松多了。

时值北半球夏季,再加上地理位置的原因,天气异常炎热。

黄景瑜的防晒衫系在腰上,只穿着黑色背心露着胳膊。

两人走累了,便站在路边的棕榈树下休息。

尹昉随口说了句渴,只见黄景瑜手上还拎着他的包,转身就跑向不远处的一家水果店。

尹昉看着他的背影笑,多大的人了,还跟个小孩子一样喜欢蹦蹦跳跳的。

他一手托着相机镜头,一手摘下帽子扇风,额前的头发都给汗水打湿了。

黄景瑜不在的期间,又有两个阿拉伯少女害羞地走上前和尹昉搭话,最后仍是要了一张合影,尹昉还主动给她们两个拍了一张。

虽说尹昉早就准备好应付第三个甚至第四个人,可猛地走过来一个高大的欧洲男人,他还是觉得有点招架不住。

这人大概和他一样是个游客,就是不知道是为什么来的。

男人说话直接,上来就做自我介绍,不过那时候尹昉正愣住了,脑袋嗡嗡的,压根儿没听见他叫什么。等尹昉反应过来,那人已经在问他要电话,还问有没有时间一起去喝一杯。

一向冷静的尹老师有点慌张。只能摆手,原本流利的英语也跟着磕巴起来。

「呃……不,不行……抱歉……」

但那人似乎不太甘心,实在不行,喝咖啡也可以。

尹昉觉得自己没词儿了,只能一个劲儿「NoNoNo……」

「尹昉儿!」

熟悉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尹昉回头,那人也随着他的视线去看。

黄景瑜正抱着一颗椰子大步朝他走。

尹昉不知道哪里来的灵机一动。「抱歉,你看,我男朋友回来了。」

话音刚落,黄景瑜已经窜到了他旁边。

男人上下打量一番眼前这个肌肉健硕,比自己还要壮一些的年轻人,然后指指尹昉。

「你男朋友?」

「啊?」

尹昉胳膊肘怼一下黄景瑜的肚子。

「嗷……耶,YES!」

那人一副自讨没趣的样子,扭头走了。

黄景瑜掰了掰椰子上插的吸管,让它对着尹昉。

尹昉伸过脑袋,捏着吸管就咕咚咕咚喝起来。然后发出心满意足地叹息,「哈。」

黄景瑜叼着另一根吸管非要缠着他问刚才什么情况,尹昉拗不过,只好把事情经过大概讲给他听,其实本来就没多大事儿。

说完,尹昉还不忘给这个突然被带出场的人道个歉。

「不好意思啊,刚才吓到你了。」

黄景瑜剧烈摇头。

「没有啊。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啊。」

07

黄景瑜是谁?

当记者问他。

「他是主狙击手,」尹昉照着剧本回答,「我是他的观察员。」

这是在电影里。

但是当本尊站在他面前问他。

「那在你心里呢,我是谁?」

尹昉沉默了。

这要怎么说呢,脑袋里出现的形容实在太多了,他选择困难症又犯了。

你是能与我同步呼吸的搭档,是我做饭时用习惯的顺菜师傅,是在我相机里出镜次数最多的模特儿……

你是我的秘密。一个天知地知我知你也许知的秘密。

他们的关系有无数种可能。

但不论哪一种,尹昉都欣然接受。

因为能够相遇就已经让人觉得足够幸运。

「嗯?」

黄景瑜深情的眼神是任谁也抗不住的。

尹昉笑了,露出两颗兔牙,叫他别紧张。

「你是黄景瑜啊。」

「是上帝让我一定要认识的黄景瑜啊。」


FIN


第一次带真名写文的人瑟瑟发抖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也谢谢上帝让我粉上这对天选西皮~

评论(33)

热度(85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