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十十

[瑜昉]如果我是一首歌

依旧RPS各种虚构预警

01

尹昉喜静。

静到黄景瑜第一次和他独处一室,不到十分钟就睡着了。

尹昉坐在书桌前看剧本,黄景瑜就窝在沙发上。

剧本读着读着,就读出了均匀的呼噜声。顺带着一个烧橘子皮味儿的梦。

黄景瑜醒来的时候,尹昉还是从前的姿势。

不过他自己身上倒多了一床毯子。

黄景瑜一手捡起剧本,一手揉揉眼睛。

他对着台灯下的人影说:“我都睡着啦,尹老师,你怎么不叫我。”

尹昉闻声回头道:“你睡那么香,我哪忍心叫你。”

“明天又要出去跑一天,多睡会儿还能精神点儿。”

尹昉是关心他。

黄景瑜美滋滋地揪着毯子给自己翻了个面。

得了宠的小动物喜欢撒欢,黄景瑜就喜欢贫。

他故意藏起两颗动不动就要出卖他的小虎牙,开始跟尹昉掰扯。

“可睡觉耽误我研究剧本呀,要是明天演得不好,就得不到尹老师的大力夸奖了。”

尹昉哼哧一笑,没说话。

黄景瑜又说:“我在自己屋里看剧本的时候没困过啊。”

“尹老师啊,一定是因为你这屋里太安静了,才让人想睡觉。”

话音刚落,黄景瑜就吃到尹昉飞来一枕头。

尹昉可比李懂呛口多了。

“黄景瑜你出去!”

尹昉吼他:“自己想睡觉还赖上我了!下次没地方去别来找我!”

黄景瑜一听这语气赶忙从沙发里爬起来。不过他看到尹昉的小兔牙就知道,这人不是真的生气。

于是抱着枕头大步冲过去,坐到尹昉身后的床上。

撒完欢又开始撒娇。

“别啊,尹老师,尹大艺术家,我没怪你呀。这层楼属你最善良,你要是都不收留我,那我只能露宿街头了。”

尹昉不看也不理他。

谁不知道整个剧组就他俩住这层。

黄景瑜不死心地揪着他的袖子晃。

一边晃还一边叫他:“尹老师,尹老师啊,放个歌听吧,解解闷。”

合着这人是无聊了。

尹昉沉默了一会儿才应道:“行吧,你想听什么?”

黄景瑜倒是很有礼貌,立马也反问他:“你喜欢听什么呀?”

这个问题可把尹昉难个够呛。

艺术家的爱,谨慎,又宽容。他很严格,却也很难从众多之中挑出一个。

“可能古典乐听得更多一点吧。不过,我很少拿听音乐当消遣。”

尹昉皱着眉头认真地跟黄景瑜解释:“我听音乐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进入工作状态,不自觉地想要更好地感受它,理解它。嗯,所以……”

黄景瑜也认真地点头。他好像能明白。

他攀上尹昉的肩,给人按揉两下肩颈的肌肉,叫他放松下来。

“好吧,那就不放了。”

尹昉刚要开口夸:怎么突然这么懂事。

结果就听见那人探到他耳边说:“我给你唱吧,尹老师。”

“正好我唱歌跑调,你听了肯定不会想跳舞,还能解闷儿。嗯?成不成?”

尹昉身体前倾想逃跑,却硬是被人按着肩膀捉回来。

小虎牙和小兔牙的笑声在空气里打架。

舞蹈冠军还是败给柔术冠军了。

黄景瑜箍着尹昉,从TFboys哼到邓丽君,从国语蹦到粤语,从东北唱到西北。

尹昉笑得没力气了,也懒得再挣扎。

黄景瑜终于松开他,转到对面,倚坐在桌上。

大个子竖起一根手指,举过脑门,眼神可怜巴巴的,像是在求关注。

“最后一首,最后一首了,尹老师,我的保留曲目。”

尹昉不忍心,说:“唱吧!”

黄景瑜清清嗓子:“听好啊。”

“都说我长得像周润发,其实我像刘德华啊啊~”

刚唱了两句,黄景瑜就见识到尹昉坐着也能给他屁股一脚。

尹昉笑着骂他:“你滚!”

“不好听吗?”

枕头又被砸过来。

黄景瑜觉得尹昉当时大概烦死他了吧。

也是很久很久以后,尹昉才在知乎实名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

「第一次听到另一半唱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尹昉√:

还挺有趣的。

编辑于2022年8月28日

02

黄景瑜喜欢唱歌。

站着、坐着、走着,都可以哼两句。

给他一间浴室,还能还你一场演唱会。

更何况他声线特别,嗓音也好。

从前刚出道的不久就被邀请去晚会、演唱会唱过歌。

一首《红豆》,深情、温柔得一塌糊涂。

除了尹昉,蛟龙小队的其他人第一次听黄景瑜唱歌是在电影开拍一个月以后。

那时大家已然熟络起来,每次聚餐都不到天明誓不罢休。

又是摩洛哥的凌晨两三点。

大长腿们都缩进T恤里,人在发抖,酒劲儿也开始上头。

是时候捉一只蛟龙来逗一逗了。

杜江的大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最终锁定了尹昉。

艺术家脸皮薄,脾气好,逗起来最可爱了。

杜江说:“见过艺术家跳舞了,还没听过艺术家唱歌呢。”

“尹昉,来一首吧!”

“啊?不了不了不了……”

尹昉严正拒绝,一个劲儿地摇头。

他还是不习惯用声音这种表达方式。

杜江再劝几句,尹昉甚至以明天不做饭当做要挟。

张译一听不妙,赶忙出来维持秩序。

“那什么,既然观察员害羞了,就狙击手顶上吧。”

他瞅瞅黄景瑜:“让景瑜给尹昉唱。”

给,应该是替。

人喝多了,中文语法也用得乱七八糟的。

不过,没人知道黄景瑜怎样理解,反正他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黄景瑜脸色微红。

他扭头看看尹昉,那人不跟着起哄,只是看着他乐。

他一拍大腿,说:“哥的观察员,当然哥给唱!来,说唱就唱!”

郭家豪笑他是顾顺上身了。

蒋璐霞倒是很配合地问道:“顾主狙会唱什么?”

顾主狙伸出一只手,然后弯下两根指头。

“李宗盛,周杰伦,我都会……”

“行,那你唱吧。”

黄景瑜一运气,打了个酒嗝。

“但,但是……今天想唱王力宏……”

……

唱什么都不要紧。

大家只盯着黄景瑜。

黄景瑜也有点害羞了。

他一边找调一边忘词,含含糊糊唱了两三句,好不容易能让人听清。

他又扭头看看尹昉。

“爱情,是场最美最远的旅行。”

“沿途雨季泥泞,偶尔阻碍我们的前进。”

“感到你的呼吸在我耳边,像微风深情。”

“温柔地安抚,我的不安定。”

只是,歌少了一段,词也唱串了。

尹昉对流行音乐不熟悉,直至高潮才稍微能猜到歌名。

是黄景瑜唱的重复的两句:“Forever Love,Forever Love”

“我只想用我这一辈子去爱你……”

03

尹昉喜欢黄景瑜。

黄景瑜也喜欢他。

黄景瑜准备去跟尹昉表白的时候,尹昉正在收拾东西。

门虚掩着,从缝隙里能听到屋内的人正哼着轻快的歌。

调子无比熟悉,不过黄景瑜没心情纠结它是什么。

他敲敲门示意尹昉。

小曲戛然而止。

“谁?”

尹昉从地毯上站起,看清了来人,亲切地招呼他:“景瑜啊。”

他看黄景瑜面露难色,又问:“你怎么啦?有事?”

黄景瑜点头应下:“嗯。”

他的确有事。还是终身大事。

黄景瑜看着尹昉的眼睛,深吸一口气,说:“尹昉,我有件很重要的事想问你。”

尹昉被他一本正经的样子吓住了。

不过,他觉得他好像知道这个人的来意。

尹昉也点点头,没说话。他想听黄景瑜说。

只见黄景瑜双手握拳,一咬牙,又叫他:“尹昉啊,我,我们能不能在一起?”

这人一抬眼,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仿佛随时准备英勇就义。

尹昉憋住笑,反问道:“什么在一起?”

黄景瑜懵了。

“就,就我喜欢你啊。你,你难道不喜欢我吗?”

他当然喜欢。

黄景瑜也感觉到了。

尹昉没否认,也没承认。

他只是看上去极为冷静地向黄景瑜陈述了一个事实:“景瑜,我们才认识不到两个月。”

十几年的感情说崩塌也不过片刻,谁能知道这样在限定时空中仓促建立起来的会有多远的未来呢?

尹昉不是没想象过,但是他想不出答案。

黄景瑜有些急了,尹昉的态度让他紧张。

他借着尹昉的话,迫不及待地向他列出了更多的事实。

黄景瑜说:“你说的对。但是尹昉,我还在看见你的第一秒钟就决定和你打招呼了。”

“我们认识不到十天,就一起坐几个小时的车去买菜。”

“不到二十天的时候,已经习惯互相拍照,逛遍了卡萨布兰卡的大街小巷。”

“认识才一个月,我就把唯一会唱的一首王力宏的歌唱给你了。”

“现在我们马上认识两个月了。尹昉,我说我喜欢你,难道你觉得很突然吗?”

就像黄景瑜说的,他们相遇之后的每一刻都在宣告着此刻的必然。

尹昉对此当然毫不意外。

真正让他意外的,是他自己的心。

在这个大男孩热烈真挚的感情面前,尹昉第一次生出一种奋不顾身的欲望。

他呆站了半天,才终于想起向前一步。

他说:“我知道的,景瑜,但是我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

大男孩的头垂下去,脸上难掩失落。

黄景瑜不记得自己当时是以怎样的心情离开的。

总之第二天一觉醒来,他就没看见尹昉了。

尹昉的助理说,尹昉趁着休假一个人旅行去了。

而黄景瑜因为摩洛哥电影节的行程只能留在当地。

黄景瑜忍不住猜测尹昉去了哪里。

于是两天之后尹昉ins上的照片就告诉他,那人正在西班牙龙达。

黄景瑜又想,有没有自己的旅行对于尹昉来说是否一样。

这次尹昉在心里答他:还是有你更好。

尹昉回摩洛哥的那天是黄景瑜去接的他。

尹昉见到黄景瑜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黄景瑜,我们在一起吧。”

黄景瑜又懵了,傻乎乎地问:“啊?为,为什么?”

尹昉笑笑,说:“大概是天命吧。”

他曾试图在自我抽离之后,寻找新的指引。可是失败了。

分别的这几日,他的所思所想全都是眼前这个人。

黄景瑜觉得他神神叨叨的,没听明白。

尹昉只好向他讲述起这场旅行。

他说,他去体验了一次像书里描写的那样奇幻的旅行。

牧羊少年追寻他的天命,从安达卢西亚平原跋山涉水而来,找到了他的财宝。

可黄景瑜听完一把抱住他,反驳道:“才不是!”

“明明是我找到的。”

环在腰上的手臂收紧,黄景瑜又美得不行。脑袋里的小人儿突然为他唱起歌,这调子仍旧无比熟悉。

黄景瑜听着笑起来,两颗小虎牙暴露在空气里。

他没头没尾的来了一句:“尹昉儿,你也听周杰伦啊。”

“啊?”

“《告白气球》啊,你不是还哼来着嘛?”

04

后来,尹昉习惯了黄景瑜的移动演唱会。

黄景瑜也知道了尹昉看书的时候不喜被打扰。

不过,睡前躺在床上,一米八七的大男人又会自动变身成一只八音盒,哼哼唧唧地唱着尹昉叫不上名的歌。

毕竟不是谁到了三十岁,都能有这样听着晚安曲入睡的待遇。

尹昉被他揽在怀里,也觉得挺享受的。

直到有一天,黄景瑜使坏非要给尹昉唱rap。

彼时尹昉新电影刚刚杀青,好不容易能早睡,却被两三个月没见的男朋友一把圈住在床上滚来滚去。

尹昉知道黄景瑜工作辛苦,不推他也不踹他。就是困得睁不开眼。

可黄景瑜不满意,rap也唱得七零八落的。

尹昉腾出手捂住他的嘴。

“黄景瑜,你再瞎唱我以后要限定曲目了!”

黄景瑜不怕,顺势抓着他的手亲亲他的掌心。

“好啊,那我就给你私人订制。”

他轻柔地吻上尹昉的手臂和脖颈,在感受到那人逐渐急促的呼吸后,得意地从颈窝中抬头。

他又问:“你想听我唱什么啊?”

尹昉叫他的气息刺激得晕乎乎的,什么也想不出来。

“你,你想唱什么?”

黄景瑜不回答,只一个劲儿地拱啊拱。

尹昉颤抖着捏住他的下巴将人推远些。

“我问你呢!只能选一首,你选什么?”

黄景瑜被迫停下来想了想。

他突然笑了。

05

“当然是婚礼进行曲呀。”

06

是那首最爱你的。

你最爱的。



FIN


*题目来源歌曲:《如果我是一首歌》岑宁儿

*最后一句进行了歌词化用

*虽然文不对题_(:з」∠)_

*五个月了依旧在ZQSG嗑西皮的我非常非常感谢大家对《是谁》的喜欢

*以及这两个人真的真的太值得爱了【哭

评论(3)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